總網頁瀏覽量

10月18日

一個對極大多數人而言的平凡日子,
發生了一個人一輩子最重要的兩件大事。

昨天,勤務指揮中心通報 5 分鐘後會有到院前心臟停止 (OHCA) 的病人到院,已簽署拒絕急救 (DNR)。

一度緊繃的神經稍稍放鬆,但是隨後的心弦卻震盪不已,久久無法平復...

救護技術員送進病患交班後,我們先確認病人的狀況,及確認家屬的意向,
完成口頭及書面的程序。

隨著老爺爺送進來的,是一位嬌小的婆婆,
在微掩的布簾後面,抱著爺爺的頭,輕聲的說話。
看似堅強的身形,沒有哭聲,只微微顫動。

隨後,有點類似喃喃自語地訴說著這一天發生的事。

「今天剛從加護病房出院...」,我心頭一震,細問從頭。

「今天是老伴的生日,上午在加護病房時,護士唱生日快樂歌給他聽,
我告訴老伴,有人在幫他過生日,他似乎很高興...」,

婆婆眼角泛著淚光,繼續說:「所以,下午我們就辦自動出院 (AAD),回家過生日...」

後來斷了氣,就叫救護車送回醫院。

「今天是爺爺生日?」,我問著。婆婆點點頭,

今天也是忌日。

「病好了,不用再受苦了!」我安慰著。婆婆重複念了一次,細細思量著,
眼角上揚,和我眼神交會了一下。

我步出急救室,

沒有告訴婆婆的是,今天也是我的生日!


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